English

我喜迎28位“天外来客”

新的南极陨石富集区被发现
2000-02-15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(记者 李斌) 第二次前往南极格罗夫山进行考察的我国科学家日前发现并回收了28位“天外来客”——南极陨石,使我国南极陨石拥有量达到32块,跻身世界上少数几个南极陨石研究国家行列。科学家进而在世界上率先确认格罗夫山区为新的南极陨石富集区,而且很可能是南极三大陨石富集区之一。

南极大陆被厚厚的冰盖覆盖,距离中山站约500公里的格罗夫山是南极冰盖深处的一片冰原角峰群,62座形状各异的山峰刺破了厚厚的冰盖,是南极内陆迄今尚未做过系统研究的极少数处女地之一。

1999年初,在第一次对格罗夫山区进行考察时,中国科学院刘小汉研究员率领的考察队首次发现并回收了4块南极陨石。刘小汉等人认为,种种迹象表明,格罗夫山地区可能存在一个陨石富集区。这一科学推测在最近的考察中得到证实。

为确认陨石富集区的存在,刘小汉率领的考察队今年二进格罗夫山地区,继续开展了陨石搜索回收工作。日前,在阵风悬崖两侧预先选定的区域,考察队员采用摩托游弋、步行拉网等方式,利用探雷仪等手段进行了比较详细的地面搜索,结果发现并回收了28位“天外来客”。

和其他地方的陨石相比,南极陨石具有数量多、科研价值高等特点。其之所以珍贵,不仅因为来之不易,更在于这些陨石从太空中直接溅射进入洁净的冰层,避免了污染,可以进行陨石表层浸染成分的高精度测试,从而判定它们来自何方。南极陨石犹如灵敏度很高的宇宙探测器,回收它所携带的一切资料和信息,可以探测宇宙中的种种神秘现象。继美国科学家宣称在南极陨石中发现火星生命遗迹后,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希望在南极陨石中寻找到更多外星生命痕迹。

据悉,迄今为止,我国科研人员业已对去年首次发现的4块南极陨石进行了研究,取得了初步结果。回国后,科学家将对这次考察中新发现的南极陨石进行紧张的室内研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